近期活动

关于举办“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4栏目:近期活动

各学院(部):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学校教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实现学校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教育新格局,现面向全校举办“课程思政”的专题培训活动,具体如下:

(一)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20191020日(周日)9:00-12:00

     14:00-17:00

培训地点:育才校区第二理科综合楼111

(二)授课专家

张智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医药文化杂志》主编,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礼仪协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

李红霞:齐鲁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主持省级重点教研项目“立德树人融入课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曾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三)培训内容

1.高校开展“课程思政”的可行性、有效性

这部分主要通过不同的案例,说明在高校专业课程中开展看“课程思政”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2.“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和方法

这部分将第一部分不同案例中具有共性的方法提炼出来,这些方法具有一定的共性意义,可以对其他课程有一定的启发和指导。

3.“课程思政”的内涵、要求和意义

1)如何理解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

2)“课程思政”既是老话题,又是新任务

3)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4.齐鲁工业大学“德融课堂”教学工作实践与案例

具体日程见附件3 “课程思政”专项培训日程安排。

(四)培训要求

1.本次专题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专题自主学习,至少完成相关专题模块中的1次课。具体操作:进入学习通平台,在培训课程模块,搜索所选课程,报名即可进行学习。线上学习须在1020日前完成。具体课表及操作流程见附件1.2

2.线上+线下学习全部完成后,学校颁发专题研修证书,作为职称评审继续教育条件之一。

3.各学院(部)需选派5-8位专任教师参加。请各学院(部)教学办公室将参会回执(附件4)1017日(周四)下午下班前报送到sdjfzx@126.com,并及时通知参会教师按时参加。

学校近期也将启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立项项目。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专任老师参加。今后,学校将陆续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各类专题培训,使教师教学培训逐步覆盖全校专任课教师,形成教师教学系统研修培训体系。

 

其他不尽事宜,请致电 0773-5826059 张老师,王老师。

 

附件1 线上课程列表.docx

附件2 广西师范大学超星学习通 教师发展综合服务平台使用手册.pdf

附件3“课程思政”专项培训日程安排.doc

附件4:参会回执.xls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