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 优秀青年教师梁艳:潜心教书,乐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1-11-23栏目:教师风采

【编者按】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优秀教师代表。学校特推出各类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潜心教书,乐育桃李

---记第七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 电子工程学院教师 梁艳

 

教学感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传授知识技能与培养学生的人格品格同等重要。在“为人师”的这些年,我学习着、实践着;努力着、进取着;奉献着、收获着;深切感受着师者之心,矢志不渝,乐育桃李。


梁艳,女,山西平陆人,工学硕士。广西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讲师,曾获第七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三等奖,广西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优秀教师,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广西师范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图像处理,曾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参编教材1部。主讲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等。

“要用心地做好老师,不辜负家长与学生的信任,因为每个学生都肩负着全家的希望。”梁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从教多年,她始终将“教书育人”视为教学工作的立足之本,在潜心教学工作的同时,注重以身作则,用关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教好书--做学生的良师

能把课上好,又能释疑解惑,引导学生提升学习能力,是教师获得学生信任的基础。高校教师更是如此,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多样的教学方法是教师有效发挥影响力的重要保障。

梁老师所教授的学生覆盖自大一到大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课程多,学业压力大,课余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多。因此,梁老师特别强调把握好课堂时间,保证教与学的有效性,注重提升课堂教学效能。

课堂教学效能的提升,首先需要教师做好合理的教学设计,保障教学有效开展。在备课阶段,梁老师结合专业课程的前沿发展状况,深入剖析教材,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做好课堂教学设计。授课过程中,她善用引例设置问题情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再讲解课本知识,接着抛出问题,鼓励学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于不易理解的抽象概念和难点知识,引导学生通过实验和具体的实践进行直观感受从而加深理解,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堂教学效能的提升,其次需要师生完美的配合。梁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并掌握知识。她尤其注重启发式教学,强调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注重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及时关注学生上课时的状态反馈从而调整教学进度。随时提问,布置随堂作业,走下讲台,关注后排同学,这都是梁老师上课的常态,学生直言:“不敢开小差。”另外梁老师还特别强调学生在课前进行预习,大多学生没有预习的习惯,但是在梁艳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反馈:“按照老师的要求预习之后,带着问题听课,的确更容易跟上老师上课的思路,听着课问题就解决了。”

课堂教学效能的提升,还需要教师在课后布置合理的作业和实验实践内容,以及做好教学反思。学生课余时间少,课后任务量如果太大,一旦学生们无法按时完成,往往就会采取一些不正确的方式应付老师,例如抄袭。当然也有同学会熬夜也要完成,但这都不利于提升教学效能,所以梁老师所布置的课后任务在精不在多,重质而非量。此外,学生是教学活动的直接参与者,他们的反馈最利于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和改进。梁老师每年都把学生评教的评语进行整理归纳,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改正自己的不足,她更鼓励学生要在教学过程中及时反馈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意见,以便教师及时改进,进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除了对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视,梁老师还特别重视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梁老师说:“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很快,唯有会学习的人,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二、育好人--做学生的益友

教师不仅要教书,也要育人,要言传,更要身教。爱是育人的前提,更是一名教师应具有的师德核心内容。要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教师就必须要有良好的师德。

工作以来,除了担任授课教师,梁老师还做过兼职辅导员、学业导师、班主任,对待每一份工作她都充满热情。她常常与学生深入交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构建和谐亲密的师生关系,她深知: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乐于学习的催化剂。而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是真心的爱学生。

梁老师在每门课程开课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QQ群,并将自己的电话和办公地点告知学生,旨在建立通畅的师生沟通平台。通过教与学的交织,梁老师用爱心点亮学生,也增加了学生对老师的信任,他们有关于双学位的疑问、人际交往的困惑、考研专业课的难题和学校的选择、就业单位的确定等方面,都愿意和梁老师交流,梁老师也知无不言,热心为学生答疑解惑。

除了关爱学生,梁老师更是以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辛勤的耕耘奉献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影响着学生。“老师上课重点清晰,目标明确,解答学生问题也很温柔耐心”“老师上课极其认真,批改作业一丝不苟,不管我作业写的有多乱,老师都认真批改,希望下学期还能有梁艳老师的课程”,在《信号与系统》课程的学生评教中,学生这样写道。“从此爱上C语言,爱上编程,感谢老师”“感谢梁老师,不仅在课堂上教我们防诈骗知识,还告诫我们做了程序员千万不要为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持”,上《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同学们如是说到。 

三、教学相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为了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梁老师进入学院优秀教师的课堂听课,参加学院和教研室组织的听课评课活动,积极参加学校教务处和学院提供的各种教学研讨培训活动,一步步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开展深入的教学改革研究。

教师教学竞赛是全面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梁老师近年来积极参加院级、校级和区级教学竞赛以及课堂教学测评,在一次次备赛和比赛过程中,她不断打磨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学竞赛也为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空间,有利于教师取长补短,快速提升自己。

尤其是在参加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前,参赛教师多次受到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的学科专家关于教学理论与教学技能的培训。梁老师在专家们关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宝贵建议下,不断地改进与完善,最终取得了全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三等奖的成绩。赛后,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梁老师借鉴从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取的经验,在课程内容组织、教学方法以及课堂呈现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生要进行能力检验,快速提升自己,促进学习,最好的办法是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学。梁老师近年来持续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包括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曾指导的学生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区赛一等奖二十多项的好成绩。学生们在备赛参赛过程中收获良多,比赛不仅激励学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也激发了学生的斗志,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比赛。“记忆深刻的是去年有一位同学在蓝桥杯比赛中获得区级二等奖,没能以一等奖进入全国总决赛,在区赛后归还训练板给我时说:明年他就不会这么早‘还板子’了,他要进决赛!”梁老师欣慰地说。

大学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大学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关键因素。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教师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和效仿,才能教好书,育好人,桃李满天下。

梁艳老师(左一)带学生参加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