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优秀青年教师蔡小菊:做美的耕耘者和爱的播种者

发布时间:2021-11-17栏目:教师风采

【编者按】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优秀教师代表。学校特推出各类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做美的耕耘者和爱的播种者

——记第六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蔡小菊 

 

教学感言:教育根植于爱,是爱的表达和实践。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也是教育的生命和灵魂。用爱去激励和呵护学生,是教师之美、教学之美、教育之美。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所赋予学生的爱要“为之计深远”,即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独立生活的能力,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人生,追逐真正值得为之奋斗的高尚事业。教师播下爱的种子,用心去耕耘,架起师生心灵互通的桥梁,成为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陪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是三尺讲台上最美的身影。

 

蔡小菊,女,广西贵港人,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华南师范大学访问学者。曾获2019年广西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019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比赛二等奖(教授组),广西师范大学第六届“教学能手”,2020年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教师”,2020年广西师范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2018-2020年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广西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讲课程有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著作导读》;硕士生《当代西方社会思潮与青年教育专题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社科项目2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以主要参与者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共8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理论探索》《学习论坛》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3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参编学术著作和教材8本。入选2020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2020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广西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教师)。

 

“蔡小菊老师在课堂中总是会微笑、亲切地提出很多我们感兴趣或疑惑的问题。她总是鼓励我们勤发问,让我们在课堂上想问、敢问,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更加有效地进行知识的学习” 。蔡老师一直在为营造友爱、平等、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为充分爱护和尊重学生的问题意识、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在不断努力着。

一、以教立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任教八年以来,蔡小菊老师主动承担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课时量最多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本科生和硕士生的专业课,年均课时量460课时以上。尽管教学任务繁重,但蔡小菊老师始终认真对待每一次课堂,耐心引导每一位学生。八年来,学生对蔡小菊老师的评教成绩均为优秀。

在教学过程中,蔡小菊老师深入学习并在课堂上及时贯彻党中央最新精神,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初心使命,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与责任意识。蔡老师在教学中发现,思想文化多元化时代更要增强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能力,尤其是在民族地区。因此如何发挥民族地区的独特资源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是蔡老师一直致力于研究的问题。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蔡小菊老师申报了课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少数民族文化载体研究——以广西壮瑶苗族文化为例》并获得了区级立项。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蔡老师搜集了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功案例,将这些鲜活案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专题的素材。她将案例有效地融入课堂教学中,结合精彩的故事,激起了学生的共鸣,有效提高了学生在课堂中的抬头率和点头率,也使学生更加明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和责任。

蔡小菊老师把服务社会作为思政课教学的使命之一,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是青年农民工的精神生活需求及价值引导。蔡老师说,“青年农民工群体既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主体,又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主力军。新时代新矛盾的彻底解决,必须要关注这个群体,解决青年农民工精神生活领域的问题,提升青年农民工的幸福感,履行好为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提供改善精神生活的社会服务。”在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等的专题授课中,蔡老师将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在一起,以真实的数据和案例,引发学生的兴趣和思考,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一些学生在课后主动表达将来愿意奔赴乡村基层工作,为“三农”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在乡村激荡青春。蔡老师以科研能力助推教学能力,让教学内容更有深度和厚度,实现教学和科研互长。

二、新益求新,做改革教学的践行者

在教学实践中,蔡小菊老师坚持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探索提高教学实效的新渠道和新手段。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蔡小菊老师尝试将信息技术的创新优势与课堂教学的传统优势互补互促,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重构教学内容呈现方式、重构学习资源获取方式、重构师生交往互动样态、重构教学空间秩序格局、重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提起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思考能力,有效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喜爱度。经过了多年教学经验的沉淀和总结,蔡小菊老师在2021年积极申报《“问题导向+融合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获省级教改重点项目,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她探索信息化时代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的动力。

蔡小菊老师说:“实践性教学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学环节。”从2014年开始,她多次带领学生到教学实践基地,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新农村示范基地、市博物馆等地方进行教学,帮助学生在接触社会过程中深刻理解和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带领学生到桂林市鲁家村和恭城红岩村、龙虎乡等新农村实地教学,让学生深刻理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化、村民富裕是实现乡村振兴、提升农民幸福感的重要表现;组织学生到恭城瑶族自治县录制广西电视台《凡事说理》节目,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移动思政课的形式和大家共话乡村振兴等等。通过现场体验式的教学,学生在研究社会问题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从而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教学竞赛是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蔡老师积极参与院级、校级、省级的教学竞赛。每一次比赛,从专题设置、课堂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课件展示、板书设计、语言表达等各方面她都进行认真、细致的梳理和打磨,虚心地请教专家及同事们的教学建议,力求将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都做到尽善尽美。有时候为了一句话怎么表达最好、选哪张图能更吸引学生都要斟酌良久。经过一次次比赛准备过程的学习积累、有效教学资源的不断深挖以及教学过程的一次次优化,蔡老师的教学综合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她认为,“通过比赛的准备过程,逼着自己必须跳出舒适区,主动去深入学习。有些内容以前自己不太感兴趣,因为比赛也变得有趣起来。同时,通过比赛自己对教学改革也有新的理解。”近年来,蔡老师荣获广西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荣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比赛教授组二等奖,荣获广西师范大学第六届“教学能手”、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蔡老师认为,这些成绩是对自己努力的认可,但这份认可不是光环,更多的是一名教师的责任。“精彩一课”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比赛的“精彩一刻”,而是要潜下心对教学不断总结、不断实践、不断提高,努力上好“精彩每一课”。

四、兢兢业业,做学生灵魂的铸造者

蔡小菊老师除了指导硕士研究生,还积极主动参与学院本科生班导师制,全方面、全过程影响和引导学生。在蔡小菊老师指导的本科学生中,有4位考上硕士研究生,其中1名考取211高校;5位毕业学生分别签约至市县重点中学任教。任教以来,蔡小菊老师认真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竞赛,近年来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论文在研究生论坛征文比赛获一等奖;她还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双创”项目,其中有多个项目获校级一、二等奖,并获国家级立项。蔡老师也荣获2017、2018年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蔡老师对我的论文指导是非常细心的,我电脑里保存着有蔡老师批注修改意见的几十份稿子”“蔡老师很认真,无论我什么时候找她指导论文,她总是很耐心地讲解,有几次是深夜四点多钟给我反馈意见,她太忙了,也太辛苦了……”学生讲到这里,心中对蔡老师充满了感恩,同时也十分心疼。蔡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不仅仅在学业上,还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当学生遇到心理困惑时、因压力大而焦虑时,蔡老师总是陪伴左右,耐心劝导,做学生成长之路的避风港。每当学生生活有困难时,蔡老师总是慷慨相助,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学生们经常说起一句话:“在‘蔡园’里成长,是我们能想到最幸福和最快乐的事!”

“恩师掬取天池水,洒向人间育新苗。”蔡小菊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散发美的品德,传播爱的教育,始终践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未来,她也将不忘初心,为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而不断努力。

蔡小菊老师与她所教授的部分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