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活动】我校举办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15栏目:新闻动态

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的申报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研究水平,3月11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别邀请了教育学部梁燕玲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建设专题讲座,并通过“智慧教室”进行跨校区三个会场的同步远程直播,吸引了各学院(部)100余位教师参与本次讲座。

梁教授,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指导与咨询专家,曾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兼高教研究室主任,主持多项自治区级以上教改项目,多次参加校级和区级教改项目的评审和指导工作,有丰富的教改项目建设和评审经验。她结合自己多年丰富的教学研究与建设经验,深入浅出地分别从教改相关概念的明确,教改项目的选题、教改项目论证的关键、教改项目申报书的填写以及教改项目申报和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五个方面为我校教师做了精彩的讲解和指导。

活动伊始,梁教授以改革、教育改革、教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四个概念的区别引导在场教师深入思考并明确教改的含义。接着,梁教授从国家教学成果奖谈到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两大特征:创新与实践。她说到,教学改革项目“创新”的落脚点应包括十个方面: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体系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考核创新、条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而教学改革是从教学实践中分化出来的,是一种特殊的,经过精心设计改造、简化、“纯化”的典型的教学实践,带有理性自觉性、主动性、探索性、变个性、超前性、准确性等。

在教改项目选题的基本原则中,梁教授提出了需要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可行性原则、效益性原则五大原则。她认为需要性原则应根据教育改革的实际和社会的需要进行课题的选择,国家、社会、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是迫切的、亟待解决的、共同关注的问题。科学性原则应符合教育科学原理和教育规律,理论支持要科学,研究方法要科学,研究过程要科学,数据处理的方法要科学合理等。创新性原则讲究角度新、内容新、方法新,不论哪一级别的成果,重在创新。可行性原则,需要考虑客观条件、主观条件和时机等问题,如硬件设施、所在的位置是否符合所要研究的课题,所选项目是否与当前的关键问题相联系等,把各项条件、要素综合起来,促使你的问题研究能够继续。效益性原则的选题基本原则包括理论贡献、实践改革、社会效益等。

针对选题的依据,梁教授结合实际案例为我校教师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四种主要途径,一是申报文件中的立项指南,二是国家相关政策、社会发展、学校改革需求,三是学科、专业、课程、课堂现状与问题,四是个人在教学改革方面的基础和特长。在确定选题后,如何提炼项目名称也是重要方面之一。梁教授说到,项目名称是项目的灵魂,要能够反映出项目研究的主要信息,要做到:准确、凝练、表述规范与整洁,且富有新意。

梁教授认为教改项目设计的内容有十个方面,但其中的关键是研究假说的设置及研究变量的设计两个方面。假说是研究者根据有关的理论、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日常观察、以及发现的问题转化构建出来的对所要研究的教学活动的规律新联系提出的某种假设,提出研究假说是一个重要环节,因为研究假说使问题转化为研究内容的中间环节。研究变量包括了自变量、因变量、中间变量、调节变量和干扰变量,五种变量之间相互影响、相互联系。

此外,她还运用丰富的案例与在场教师分享了项目申报书的填写以及教改项目申报和建设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梁教授最后总结到,细节决定成败,申报书要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充分体现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课题组具备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各项基本条件和明细的研究思路。只要肯花功夫,认真研究,项目就会有意义、有价值。

会后,参会教师就项目申报的选题、申报书的撰写等问题与梁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梁教授分享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建设相关内容

参会教师认真聆听

会后教师们与梁教授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