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活动】法学院成功开展“共同认识PPT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6栏目:新闻动态

20191129日下午,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在育才田家炳楼518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一次面向全校师生的“共同认识PPT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法学院主办,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办。校级专家、学院领导、学院专家以及相关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共有三项内容:首先由青年骨干老师杨祝顺老师以“商标的显著性及其判定”作为授课内容进行展示;授课结束后,由校级专家、法学院领导、法学院视导员、民商法教研室学科带头人、法学院其他教研室主任等组成的专家队伍对杨老师的授课及PPT进行点评;最后由与会的其他教师对本次授课进行集体评议。  

杨祝顺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思路清晰,PPT制作精美,教学设计恰到好处,给与会的专家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比较成功的知识产权课。

杨祝顺老师授课结束后,黄振南教授、马建兵教授、莫凌侠教授、秦建荣教授、蒋红彬教授、陈志文老师等专家围绕PPT在教学中的作用、教学设计、以及教学内容进行了点评。专家们对杨祝顺老师的本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对其不足之处给予了中肯的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杨祝顺老师的这次课程,很好地将PPT很好地运用到教学当中,图文并茂,视觉效果明显、趣味性强,讲解也生动有趣,但如果能将授课的内容在PPT中更有逻辑地呈现,适当地运用超链接讲述案例,并且所选案例更加有针对性和代表性,那么效果将会更好。

专家评议结束后,与会的教师们打破学科的界限,群策群力,献计献策,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通过讨论,教师们对PPT在教学中的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且在讨论当中取长补短

与会教师们集体评议结束后,由法学院主管教学的陶斌智副院长就本次教研室活动进行系统总结,他指出:第一、PPT的作用在于辅助教学。老师对PPT的制作,不仅对教学工作,而且对学生有很好的示范作用;第二、PPT的运用要图文并茂,忌讳图片太多,因为容易杂乱,同时文字也不宜过多,这要求授课教师对授课内容非常熟悉;第三、教师需要有设计思维、结构化思维和探究性思维,需要花时间、精力,有选择、有设计地制作PPT。第四、教师制作的PPT既要知识结构合理,又要有美感,这是老师的职责。第五、教师们应当掌握思维导图,体现结构化思维。第六、杨老师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其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成功充分说明了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而不是对立的。

总的来说,本次教研活动严谨有序,高效愉悦,受到全体师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