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培训】我校开展“知己知彼,成就你我——大学生学习动机的特点与激发”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15栏目:新闻动态

10月10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教育学部秦素琼副教授为新入职青年教师讲解大学生学习动机的特点与动机,帮助教师们更好地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对症下药。全校各学院(部)50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秦老师用几张常见的课堂情景图片引发青年教师们对当下学生学习问题的思考,并询问教师们对学习动机有何了解?动机的产生依赖于需要和诱因两类因素,学习动机是指激发、指引并维持学生学习活动的内部动力。秦老师用耶基斯—多德森定律图向青年教师们展示了不同动机水平分别对容易或简单任务、难易适中任务以及困难或复杂任务学习效果的不同影响,适当的学习动机对学习行为具有激发、定向和维持作用。接下来,秦老师请教师演员们为大家呈现提前准备好的情景剧“我为什么学习?”,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并陷入了思考:大学生学习动机的类型都有哪些?一轮提问后,教师们总结出学生学习动机具有多元性、复杂性、间接性、社会性和职业性等特点,并以此为依据把大学生学习动机划分为考试型、求职型、兴趣型、感恩型、责任型和充实型。那么影响大学生学习动机的因素有哪些?又该如何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动机呢?在场的青年教师们被划分为六个组,展开了激烈的讨论,40分钟后,各组的代表都带着自己的展示图向大家汇报本组的讨论结果。汇报结束后,秦老师对大家的讨论结果进行补充讲解,影响大学生学习动机的主要因素有环境因素、教师因素和学生自身因素,因此要从两方面对大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行培养与激发:其一,内部动机,例如创设内部情景、训练积极归因、促进动机迁移等;其二,外部动机,例如及时进行反馈、营造适度的竞争气氛、正确进行表扬与批评等。在进行奖惩时要遵循以下八个原则:奖惩应明确、具体、公正、适度;以奖励为主,惩罚为辅;以精神奖惩为主,物质奖惩为辅;合理运用物质奖励;奖惩方式灵活多样;奖励宜当众进行,惩罚最好私下进行;切忌将学习任务作为惩罚手段;奖惩因人而异。在面对不同性格的学生时也要采取不同的批评教说方式,以保证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参会老师对秦素琼老师的分享给予了一致好评,整个活动学习气氛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