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培训】我校开展“寓教于美 打造魅力课堂”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15栏目:新闻动态

为帮助青年教师在课堂上发现教学之美展现课堂的魅力,10月10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外国语学院周晓玲教授开展“寓教于美  打造魅力课堂”的活动,向青年教师分享如何打造魅力课堂的经验,全校各学院(部)50多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周老师主要从什么是课堂之美、什么是魅力课堂以及如何打造魅力课堂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何谓课堂之美?周老师讲到:课堂美是通过现实美和艺术美打动学生感情,使学生在心灵深处受到感化,从而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审美观点,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教师作为美的传播者,要时刻向学生展现自己的灵魂美、语言美、教态美、板书(PPT)美以及让学生感悟到学习内容的美。教师须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渗透美育,促使学生对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产生浓厚兴趣,以美求真、以美激情、以美育人,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的同时把课程学习变得生动、活泼且有实效。其次,何谓魅力课堂?周老师抛出几个问题引导青年教师思考当下课堂欠缺魅力的原因:“学生在课堂上有多少自主学习时间 ?”“在这堂课上学生有多少思维的空间?”“课堂上能有几次掌声、笑声、欢呼声?”等。周老师认为魅力课堂就是要让学生表现课堂,体验课堂,感悟课堂并享受课堂,教师要在课堂上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寓教于乐、寓教于美。最后,如何打造魅力课堂?在周老师看来,老师应该把课程的空间还给学生,把课堂的时间还给学生,把课堂质疑问难的权力还给学生,把探究学习的权力还给学生,善于创设课堂教学的最佳情景,设计最有趣味的问题,让学生沉醉在课堂里、享受在课堂上,成长在课堂中。此外,魅力教师的角色不仅体现在“教”上,更应体现在“导”上,教师应早日实现由传授者、权威者、管理者、工艺师向对话者、协调者、合作者。激励者、研究者和资料提供者的身份转换,努力做一名魅力课堂的魅力教师。

教师的威信是建立在课堂教学的艺术与效果之上的,青年教师要把改善自身的生存环境建立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之上。正所谓“安其学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教师不能只是教书匠,更应是艺术大师,教师有魅力,才能吸引学生,才能打造魅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