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活动】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27栏目:新闻动态

9月24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召开2019-2020学年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启动大会,林春逸副校长、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校工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各学院指导老师代表以及我校今年新入职的新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启动仪式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主持。

启动仪式上,林春逸副校长发表讲话。林副校长对今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提出几点要求和期望。他提出:第一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做一个担当时代重任的新时代教师。第二要注重师德修养,既当“精师”,又当“仁师”,努力做一个“四有”好老师。第三,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做一个具有超强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生力军、主力军。第四,青年教师要努力做推进高等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积极参与者,模范践行者。最后一点,珍惜助教培训期间的学习机会,规定动作要完成,自选动作要精彩,力争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悟!接着,林副校长为各学院指导老师代表颁发聘书。

启动仪式后,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解读《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实施办法》,他主要从培养对象、培养周期、助教和指导老师的工作职责、培训内容、培养过程、培养要求、本科课堂教学准入资格考核、助教工作考核等进行全方位的解读。随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对《青年教师培训研修方案及学习管理办法》进行了讲解,她从总体目标、研修时间、研修内容、设计原则、研修方式本学年拟开展的各类教学培训活动等,并结合往届情况对青年教师需要填写的助教手册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她还强调了培训学习管理办法和学习纪律要求。

会议还邀请了往届指导老师代表,外国语学院周晓玲教授分享经验。她就学院和本人近年来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她分享道:第一,作为指导老师要做到跟新老师促膝谈心,了解新老师们对课程的需求。第二,扎实做好“传、帮、带”工作,传承团队的优良作风,指导新老师尽快站稳七尺讲台。第三,鼓励新老师参加学校的各项教学竞赛,帮助新老师获得成就感。第四,帮助新老师尽快走出教学和科研的迷茫状态,给予新老师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第五,为新老师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组织新老师参加高级别的学术会议等等。

最后,中心副主任就我校本科课堂较规范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就下一阶段的培训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青年教师目前存在的疑惑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9-2020学年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启动大会——林春逸副校长讲话
林春逸副校长为指导老师颁发聘书
魏代会副主任介绍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实施办法
曹霞副主任解读2019-2020学年青年教师助教培训研修方案
外国语学院周晓玲教授分享青年教师培养经验
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与教学工作规范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