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展风采 教学竞赛求卓越】王金艳:立足本职  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2018-12-04栏目:教师风采

【编者按】当前,青年教师是从事本科教学的主力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关系着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关系着高等教育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关键,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上好一堂课”为理念的自治区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激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在这个平台上,我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为迎接第八次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学校新闻网特推出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风采展,敬请关注。

立足本职  教书育人

——记第五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王金艳

      王金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现于广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从事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和《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获第五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人选,广西师范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成长支持计划资助人选,广西师范大学第五届“教学新秀”和第十一届“十佳青年”,被评为2016-2018年度广西师范大学优秀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广西高校科研项目1项,参与教改项目5项,发表论文20余篇,指导硕士研究生10名。

      王金艳老师来自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祖辈都是辛苦耕耘的农民,小时候最崇敬的就是自己的小学老师。2012年博士毕业时,她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光荣又神圣的职业。在七年的教学工作中,她始终秉承着爱学生爱课堂的教学理念,不断的学习和探索。

      爱岗敬业,虚心学习

      王金艳老师第一次站上讲台时,恰逢教研室组织听课,在课后讨论中,时任教研室主任覃老师点评道:“这堂课感觉像在做报告!”这让她意识到自己授课的问题所在,教学和科研报告不同,科研报告的对象通常是对报告问题感兴趣的科研人员,报告人只需要把内容讲清楚,和大家进一步讨论理解并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而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使他们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

      为了更好地进入教师的角色,王金艳老师博采众长,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学院资深教师的课堂,领会他们把握教学内容的方法,学习他们组织和调控课堂秩序的手段,掌握他们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的技巧等,并结合自身教学特点,灵活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来。如此以来,她便从李先贤老师那里学会了如何将先进知识与课本知识衔接,从李肖坚老师那里学会了如何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覃少华和陆遥老师那里学会了如何用生动的事例和通俗的语言来展示和表达复杂的问题。

      不断地向前辈虚心请教和学习,使得她的课堂终于走出了报告式的教学模式,通过师生互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更轻松地融入进课堂中来。

      汲取新知,认真备课

      作为一名教师,知识的储备和更新很重要,如若要传授给学生一杯水的知识,自己便需要有一桶水的知识储备,在信息高速发达的今天,更要有长流水。为了培养出能适应现代化需要的人才,教师要时刻紧跟时代的步伐,同时需要掌握新型的教学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

      以《计算机网络》课程为例,她认为,在学习现有协议的基础上,还要了解下一代互联网协议的工作原理,以及如何过渡。在《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上,为了使学生更好地学以致用,她结合ACM、蓝桥杯等各种程序设计大赛的历年真题来讲解算法设计的技巧。在《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上,为了提高学生的硬件开发能力,她参加相应的培训来熟悉相关的设备和开发工具。此外,为了更好地调动课堂氛围,加强师生互动,她使用了“雨课堂”网络讨论平台,让教学呈现多样化的模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热爱学生,加强交流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教师的鼓励和信任能给予学生莫大的鼓舞,从而使学生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而热爱学生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必要前提,教师只有真心热爱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尊敬和爱戴。

      王金艳老师认为,热爱学生体现在很多小事上。尊重学生,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是基础。在大学课堂中,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大学老师很难通过课堂教学认识所有的学生,王金艳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用心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特点,通常在课程结束时,都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同时,积极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也是热爱学生的表现之一,大学老师普遍存在下课后与学生交流匮乏的现象,王金艳老师则会利用课间时间及现代化交流平台,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引导学生对大学生活进行积极规划,并将她的学习方法介绍给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向上,突破学习难关并提高自身技能。另外,她认为批改作业也是与学生的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在纠正学生作业错误的同时,几句简单的批语,都可能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关爱与重视,从而增强自信心,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

      科教融合,科教相长

      科研与教学,作为高校的两大重要职能,应该相互融合,达到以研促教、以教启研、科教相长的目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清表示,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没有科研做支撑,教学就会失去灵魂。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能及时将前沿学术成果补充到课堂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引发学生的创新热情,主动参与到科研中来。同时,教师通过精心备课,对新旧知识的理解和思考,又能创造出新的研究成果。

      在《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中,王金艳通过将作业调度、TSP等问题的最新的研究成果介绍给学生、让学生阅读相关科技论文并作课堂汇报等方式,使学生意识到计算机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极大一部分即是研究高效的算法,从而调动学生对课程学习的热情。与此同时,王金艳还选拔一些有科研潜力的学生进入她的科研团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或她的科研项目,带领他们步入科学研究的领域,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学以致用的快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升需要不断地探索、反思和改进,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王金艳老师坦言:“我将乐在其中,不遗余力。”

王金艳老师与学生交流研讨

王金艳老师参加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